DSC00046.JPG 

 

書名         :  漂流教室

作者         :  楳圖一雄

看畢日期     :  20151211

這是一套很好的漫畫,因為好看,所以我第二次看它了。故事講述一班小學生及老師,突然與學校一起去到未來,之後佢地遇到好多問題,包括無水、無藥物、無食物等等等等。當然,若果真的回到未來,相信所遇到的問題一定比書中所說的更多更複雜!

講故唔好駁故,睇完第二次,這套漫畫所給我的啟示不是如何在未來求生,而是要我明白︰「世事無常,活在當下。珍惜所有,未雨籌謬。」無錯,天知道世事會如何發展!?今天我所得到的,可以在明天失去!沒有人會知道下一秒鐘會發生何事。

活在當下?我常常提醒自己,「有酒要今朝醉」,不要待「無花時才空折枝」。此話其實對了一半。試想,為了當下耗盡所有資源來完夢,到危機來臨時又何所持?所以,未雨籌謬便是另一半要留意的事。先前看書,對一則小故事印象頗深。有位天神想賞賜人類,便收人類收集鵝卵石。但人類覺得鵝卵石又重又沒用處,所以膚洐了事。但誰想到第二日,所收集回來的鵝卵石全變了黃金!?那時人類才後悔自己沒有好好多多收集。

人便是這樣!

故事中的鵝卵石,其實比喻為學問、技能,人們在清閒時只顧悠手好閒,只顧「幻想自己的夢想」而不實際行事,到了機會來了、危機來了才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及以往的放任!可恨我自己亦正是其中一員。

在故事中,我對我猛這個角色頗討好。我承認自己對知識型的人物一直偏愛,大扺是自己很想變成這類人(現實是…自己是一個凡夫!)。我猛在故事中,多為解決問題的角色,又不與人鬥爭,加上他的見識及學問,起初看故事時便知他會活到最後,哈哈…我估得一點也沒錯。

大友,另一個主角,一個在生死邊緣時會露出本性的人。不怪他的「狠」!真的,人到了末路,再來說仁、義、道、德,也是枉然,這就是Maslow的金字塔的最底層。所以看到最後所出現的吃人肉行為,我也沒有感覺。

高松翔,主角啊!大仁大義!明白的,就是要一個這樣的人才可以成為主角,可是我不是太喜歡他。原因呢?或者就是因為身在這個非人世界中,他所表現出來的,不太合乎邏輯。又冷靜,又大仁大義,又捨身為人,那他在出事前就不會與媽媽吵架啦!講開他的媽媽,真的天方夜譚。一個女人竟能幹這麼多不可思議的事,佩服!(一笑)


 

arrow
arrow

    判官阿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